孤光渡我

做一个真实快乐的人

【别日何易】书评----月圆花好



每次在看楼诚的小说时,不管内容多温馨多温暖,心里总有一种抹不去的哀凉。即哀伤又悲凉。不是忧伤,是哀伤。哀痛又悲伤。这样的人,不会再有了。人造就时代,时代也造就人。那个年代的中国人不会再有了。那样的风骨,那样的坚毅,只有在那样的中国才会有那样的中国人。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而那样的人却不会再有了。济世救国,信仰至上,这样的人不会再有了。即使还会有,也不会是现在了。

最让我难以忘怀的一段对话,便是明诚和明台说,工作只是生存之道,家人才是永远的。明台说有一项工作不是。明诚问他哪一项,明台说,报国。明诚正了神色告诉明台,那不是工作,是信仰。

其实,最让人难过的不是死亡。也许他们得以存活至抗战胜利甚至内战以后,在中国他们会见证一场又一场的革命直至那场浩劫夺取他们的自由与信仰。在欧洲和美国,他们也许会活的好一些,可是又能好到哪里?战争带来的死亡与破落,将整个欧洲笼罩在一片阴影下,看着法国、苏联北欧各国东欧各国一次次的动乱一次次的清洗,耳边是祖国发生的一件又一件血淋淋的事情,随时承受着乡愁的煎熬。对于他们而言活着也是痛苦的,在那一刻生与死对于他们来说真的不差什么了。可是他们还拥有彼此。活着承受信仰的破灭,死了成全自己不曾犹疑的信仰。明楼说自己生于斯长于斯,自当也要埋于斯。也许死在解放前对于他们是一种解脱一种成全。

可是作为一个读者一个观众,我宁可自私的让他们活着,即使会痛苦,却让我感到安慰。最起码,还活着。最起码,他们还能相伴一生。如果他们可以活着看到改革开放,看到自己的祖国正如自己所期望的那样越来越好,他们会不会也如家中的祖辈一般,欣喜不已。

我私心里期望着,他们能过的好一些,再好一些。就像月圆花好里唱的那样:浮云散,明月照人来,团圆美满,今朝最。

评论

热度(3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